Friday, March 13, 2009

規律的道理

開始明白村上春樹為了跑步,能夠在清晨五時爬起牀來的道理。

想也想不到,以寫小說為生的人,竟然可以不選擇隨時起牀、寫意睡覺的自由自在,而選擇了如此簡樸加上規律的生活。

與其說是為了跑步,倒不如說他是為了身體才這樣做。倒是村上說的是很高也值那麼高:為了能造出一個集中精神的環境,以便寫出高品質更高的作品。

「這難道不是我身為一個小說家的責任和最優先事項嗎?」村上說道。

這是小說家的固執。

而寫小說是需要固執的,我想。

說回跑步。經過兩天沒有時間而疏懶,今天終於抽點時間去跑。但可能又是晚睡的關係吧,今天跑著跑著,感覺不太好,只慢跑了四個多圈,約二十分鐘。

其實身體已積極地接受了那種運動帶來的肌肉勞動,起碼那雙腿己沒有酸軟的意識。只是心態上有些時候還是受到身體被動的提示和控制。

跑步對我來說,也還未能像每天的早午晚餐、每周洗兩次衣服、每月查看那差不多不見了一半的強積金戶口般做成規律。

唯有做到規律,相信才會有所進步吧。

咦?看來也應該加多一條:戒晚睡。太晚才睡其實真的影響跑步的效果呢。

規律,是有道理的。

7 comments:

漁人 said...

絕對同意!我也強逼自己最遲晚上12時30分睡覺,只有這樣早上六時半起床時才有精力跑步。

無奈,收工收得太晚,回家後只有一個多小時找回自己,做自己喜愛的事情...有時會愈做愈起勁...結果又是晚睡了。

與你分享一個方法:睡覺前隔絕所有的電腦及電視,看看書,會是一個不錯的睡前活動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係...而且.. 跑步同做人一樣,最最難既其實係持之以恆!

肥貓 said...

跑步看似見普通不過的事, 但原來持之以恆會慢慢地改變你的生活, 是始料不及嗎?

聶秀康 said...

保持生活節拍充實過每一天,持之以恆就是人生!

好像老生常談,但充滿智慧.

市場維京人 said...

漁人,

生活太累,也還是要生活。難得你還是可以有一個小時找回自己。看你的睡前活動建議,我怕

Samsara,

持之以恆,難到頭痕。

肥貓,

是比我想像中的更始料不及呢。很奇怪跑步原來可以也帶給人驚喜。

3 耳,

是的。持之以恆,無所不能。

阿湯 said...

好像村上公開了跑步和作息習慣﹙像游水﹚之後,不少人都佩服其刻苦簡樸的生活模式。
健康,真的很重要!

市場維京人 said...

湯記,

是的,也真的從心裡感到佩服。

Cheers!